首页 > 水利新闻

市水利局四措并举扎实保障冬春农村饮水安全

发布日期:2024-02-28 11:17:39     来源:商洛市水利局     作者:市供水站 雷妍         浏览量:2516

春节前后,外出务工、学生和探亲人员集中返乡,群众用水需求量剧增,为有效解决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商洛市水利局坚持早部署、早行动,采取四项重点措施全力以赴保供水,让群众安全祥和过春节。

一是排查走访让问题现出原形我市按照冬春季供水和春节期间用水特点,于20231214-2024229日期间开展冬春季农村供水保障排查走访活动,通过遍访所有供水设施、所有农户、所有供水企业,做到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工程和重点问题四个全覆盖。共发动水利干部、四支队伍等14839人排查走访7县区98个镇办1247个行政村62.105772个供水工程,发现问题51个。

二是分类整改给工作填补漏洞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全面建立整改台账,细化实化整改举措,把当下改长久立结合起来,对管道冻裂爆管、水表冻裂漏水、水源环境卫生差等问题立行立改。对暂不能解决的工程性问题,先采取应急送水、启用备用水源等临时措施保证群众正常用水,等温度回升后修建工程予以彻底解决。目前,累计发现的51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是值班值守让矛盾无处藏身市县两级畅通投诉渠道,加强值班值守,在春节期间各县区水利局和供水管理单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落实专人接听。对于群众反映的用水问题,及时核实,做好引导、宣传、解释、说明,及时回复,及时处理,确保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初始阶段。春节期间,全市共接到信访投诉1,同比去年下降50%

四是政策宣传让群众未雨绸缪各县区水利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张贴温馨提示等方式,提醒群众采取穿衣戴帽围裹保温深覆管道排空防裂等防冻小措施,保护好入户管网及水表等设施设备。目前,我市共张贴温馨提示17000余份,有效解决了冬季群众供水难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如履薄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态度,实施农村供水规模化、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和水质提升三个专项行动,务必抓紧抓实项目谋划、工程建设,落实落细运维管理、舆情处置等各方面工作,锚定目标、勇毅前行,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敢于担当的勇气,推动农村供水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 商洛市水利局。未经授权禁制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北新街 134号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0 丨联系电话:0914-2389855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55号 丨 ICP备案号: 陕ICP备2021006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