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新闻

我市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创建又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4-01-05 15:14:23     来源:市水保站     作者:支丹洲         浏览量:6526

12月28日,水利部公布2023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创建名单,我市丹凤县获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商南县试马河生态清洁小流域获国家生态清洁小流域示范工程。这是继2022年,柞水县水保示范县,镇安县磨石沟生态清洁小流域成功创建后,我市水土保持示范国字号创建获得的又一成果,在全省位列前茅

近年来,商洛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一泓清水永续北上”为目标,实行治理与保护并举、产业与民生并进、生态与发展并重。坚持“预防为主、全面规划、综合治理,因地制宜、加强管理、注重效益”的方针,以小流域为单元,广泛开展山、水、林、田、路、村综合治理,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按照新时代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市编制了《商洛市水土保持规划》。建立了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和部门协调机制。在水土保持规划的引领下,通过部门协同、齐抓共管,全面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和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全流程监管,形成有效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2023年,全市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30平方公里。审批水土保持方案104个,21个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完成自主验收报备,依法征缴水土保持补偿费1101.49万元。

十四五以来,全市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33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率达到79.65%。小流域综合治理后,植被覆盖率平均提高10个百分点,每年减少土壤侵蚀量382万吨,减少输出泥沙190多万吨,治理区降水入渗率增加10%以上。全市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下一步商洛市将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巩固示范创建成效,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有效防治水土流失、推动新阶段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和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商洛市水利局。未经授权禁制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北新街 134号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0 丨联系电话:0914-2389855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55号 丨 ICP备案号: 陕ICP备2021006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