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新闻

商洛市推行“五大机制”促“常治”

发布日期:2023-11-27 17:44:23     来源:商洛市水利局     作者:市河库中心 何平谦         浏览量:8987

今年以来,商洛市河长办聚焦守护中央水塔和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的政治任务,大力推广“述职+考核”“双查+双报”“暗访+曝光”“线上举报+线下举报”“视频调度+电话叫应”五项机制,推动河长制,实现河常治,助力“一都四区”建设

一是推广“述职+考核”机制“设擂台”。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到市、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建立了“季度考核+年度考核”机制、河长逐级述职机制、群众满意度调查机制,实现平时和年终工作“双考”,台上和台下表现“双评”,让河长“上台打擂”“红脸出汗”,把考核重心压到基层、责任压到河长个人,为基层河长一线履职“高压赋能”。今年,商洛市开展河长制季度考核三次,开展民意调查7次,走访群众312人,14名县区总河长向市级河长述职, 33名县区级河长接受考核、打分、定级。

二是推广“双查+双报”机制“传压力”。将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人民检察院纳入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单位按照“查事先查人、查人深挖事”的工作要求,查处各类违规审批、乱采乱挖、权力寻租等行为81起处理97人。市河长办按照市第一总河长要求,探索建立了“工作专报和定期通报” 机制,不定期向市级河长专报工作成效,向县区河长通报工作进展,截至目前,向市级河长报送《工作专报》5期,印发河长制相关工作通报4期,市、县级河长累计批阅112次。

三是推广“暗访+曝光”机制“揭短板”。河长办按照1名处级领导牵头成立1个工作专班,包抓1个县区,每季度开展1次暗访(督查)的“四个一”包干机制,开展“四不两直”暗访督查,制作暗访专题片,在全市河长制工作推进会上播放、曝光,并将问题以“一县一单”形式由市第一总河长向县区第一总河长交办。今年以来,市河长办共开展暗访2次,视频曝光“四乱”问题2次,累计向县区河长交办各类问题137个。

四是推广“线上+线下”举报机制“找线索”。聘请了99名河流义务监督员,组建了河流管护志愿者队伍,累计设置和更新河长制公示牌1345块,公布河长姓名、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推广了12314监督举报电话,向社会公布7县区98个镇办河道采砂责任人监督电话和92条山区河流管理责任人监督电话。市县两级河长办累计收到“线上+线下”举报信息150余条,排除安全隐患12处,核查和解决问题227个。

五是推广“视频+电话”叫应机制“提效能”。市河长办把“四乱”问题整改、涉水安全隐患排查、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等工作纳入到叫应体系,并推行电话叫应和视频调度“双叫应”机制,持续把“叫应”机制优势转化为效能。今年市河长办累计视频调度县区8次,市河长办主任电话叫应县区河长34次,保持秦岭水生态保护高压态势不松劲。


版权所有 商洛市水利局。未经授权禁制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北新街 134号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0 丨联系电话:0914-2389855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55号 丨 ICP备案号: 陕ICP备2021006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