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水事

商南县切实办好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民生实事

发布日期:2023-11-17 09:22:43     来源:陕西省水利厅              浏览量:9582

      今年以来,商南县着眼全面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聚焦项目谋划、工程建设、设施配备、制度完善、问题查改、舆论引导等,积极办好群众饮水安全的民生实事。截至10月底,共建成农村供水工程41处,受益覆盖供水人口6.13万人,全县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4.07%,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6.02%。

      一是谋划项目强支撑。及时成立农村供水重大项目工作专班,扎实推进农村供水重大前期项目工作,全县共谋划供水重大项目9个,计划投资约5.65亿元,其中已完成外业勘测设计项目4个,获省水利厅可研技术审查项目2个,正在进行分步实施供水项目3个。

      二是建好工程打基础。加强与省、市水利部门的沟通对接,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小型工程改扩建等农村供水项目建设,累计完成建设投资1120万元,先后建成以赵川集镇供水改扩建项目为重点的工程41处,并全部如期全面建成并投入供水运行,改善提升了35个行政村6.13万人的饮水条件。

      三是配齐设备保安全。投资300余万元,购置净化消毒设备25套,维护提升消毒设备34套,增设净化过滤工程措施11处;投入30万元,购置单体应急储水罐340个,按照放心村、基本放心村、巩固提升村三个类型分别统一配备、集中管理;建成商南县鹿铭水质检测中心,检测能力达到42项指标,并通过CMA资质认证,确保群众饮用水水质安全;创建省级标准化水厂,官坡城乡一体化水厂、金丝峡水厂正在对标提升,实现供水规模化、管理智能化、运行规范化、服务标准化。

      四是完善制度促运维。制定出台《商南县关于全面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十条措施》《商南县农村供水工程应急预案(试行)》《商南县农村集中供水灾害应急响应工作规程(试行)》《商南县农村供水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等配套文件,健全完善农村供水工程建设、运行管护、维修养护等各项管理制度,促进农村供水工程建设规模化、管护规范化、运维智慧化。

      五是查改问题补短板。强化供水工程建后运行管理,加强日常巡查维护、水质消毒、问题处理等,确保水源稳定、水质达标、运行高效;坚持敲门入户常态化排查、动态化整改,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目前,已开展集中排查整改7轮次,动态监测14次(含寒冻、洪灾),累计排查问题187个,集中整改问题109个,立行立改问题78个;组织开展农村水管员队伍技能培训725人次。

      六是关注舆情抓引导。累计制作水源保护、“三个责任人”公示牌等1200余套,逐一发放到镇办、村组、农户;及时印制饮水安全常识、服务联系人、监管责任人、监督电话、应急提示等“五有”内容的服务明白卡9万余份,密切关注涉水舆情,加强应急值守处置,进一步提高了农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版权所有 商洛市水利局。未经授权禁制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北新街 134号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0 丨联系电话:0914-2389855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55号 丨 ICP备案号: 陕ICP备2021006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