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新闻

商洛市河长办深化非法采砂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3-04-24 09:21:40     来源:商洛市河长办     作者:何平谦         浏览量:22998

为整治非法采砂行为,维护秦岭水生态安全,商洛市按照省级工作要求,通过聚焦两个重点,成立三个督导专班,调动五项工作职能,建立五项机制,扎实部署开展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聚焦两个重点,着眼治标治本。坚持“查事先查人、查人深查事”,对“无证采挖砂石、在禁采期和禁采区采砂、超范围超深度超期限违规采砂、违规堆砂弃料、超载超限运输砂石等”违法的事和“阻挠正常执法、充当“保护伞”、幕后指使、哄抬砂石价格、以罚代管等”违法的人,揪住不放,露头就打,形成高压震慑,倒逼领导干部守砂有责,守砂尽责、守砂负责,从源头上主动防范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二是成立三个专班,着眼效能提升。由市人民检察院、市环境局、市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分别牵头,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配合,成立三个督导专班,通过“四不两直”暗访、点对点交办、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分头对七县区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动员部署、集中整治、巩固提升等工作阶段进行专项督办,确保各县区按照“四查四看”“四定四对”“五个提升”的要求排查问题、整改问题、巩固成效。

三是调动五项职能,着眼握指成拳。成立由市副总河长任组长的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市河长办负责组织协调,分别由市公安局负责打击违法采砂行为,市发改委负责稳定砂石市场,市资源局负责整治耕地非法采砂,市水利局负责整治河道非法采砂,市林业局负责整治林地非法采砂,构建市县镇村组履职联动,五大职能部门监管联合的“五横五纵”工作体系,形成了“河里岸上联治、职能部门联合、市县镇村组联通”的工作格局。

四是建立五项机制,着眼跟踪问效。建立周报告机制,每周上报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建立半月调度机制,每半月组织一次调度会议。建立现场工作会机制,在集中整治阶段结束后召开一次现场会,通报工作进展,部署巩固提升工作。建立季评比机制,将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工作纳入河长制考核范畴,每季度对非法采砂整治工作进行一次考核评比。建立年激励机制,对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扎实履职的河长,优先评选为年度优秀河长。


版权所有 商洛市水利局。未经授权禁制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北新街 134号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0 丨联系电话:0914-2389855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55号 丨 ICP备案号: 陕ICP备2021006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