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新闻

商洛市: 持续推动河长制 守好秦岭水生态

发布日期:2022-09-27 09:37:05     来源:商洛市水利局     作者:市河库中心 何平谦         浏览量:8764

商洛地处秦岭腹地,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肩负着“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和“秦岭生态保护”两项重大政治责任。2014年,商洛市在镇安县探索推行 “河长制”管理新机制。2015年,在全市推广实施河长制。2018年6月,商洛市河长制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提前半年完成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近年来,商洛市落实党政同责同抓的双总河长责任,建立了河长履职规范等11项工作制度,持续在压责任、严监管、强落实上出实招,守好秦岭水生态。

一、全面实施“一盯三联”压实各方河长制工作责任

河长制的核心就是责任制。商洛市盯紧责任“牛鼻子”,促进四级河长监管联合、同级“多长”履职联动,重点问题跨区联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主要领导盯紧责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即担任第一总河长、总河长纵览全局,又担任河流河长亲力亲为。市级建立了河长制工作考核问责激励制度,细化了正向激励、负向追责、成果运用的 考核、量责、容错管理考核办法,通过科学制定目标、加强督导考核、夯实责任体系,让基层河长知责明责、担责尽责2022年初全市30名县(区)级河长接受考核并评分定级,2名村级河长因履职不力被问责

四级河长监管联合。市级河长模范遵守河长履职规范,带头一线巡河履职,全市上下严格落实“县级河长一季一巡、镇级河长一月一巡、村级河长一周一巡”的巡河频次,确保河流问题早发现、早制止。全市共明确5名市级河长31名县区级河长、1585名镇村级河长,并按照与同级河长“一对一”配套原则,落实了河长联系督办单位,并在属地原则基础上,形成了市级河长包干流、县级河长包流域、镇级河长包辖区、村级河长包河段的“四包责任制”

同级“多长”履职联动。5名市级河长主动领责兼任市级林长,实行“一巡多查”,山上查河流源头治理,岸边抓湿地生态保护,破解了“问题在河里,根子在岸上” 的问题。市、县河长办主动与“检察长”衔接,与同级人民检察院常态化推进河流“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开展了“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促进公益诉讼与行政执法有效衔接。同时与市公安局建立了河道采砂专项治理工作信息共享机制和联合行动机制,发挥“警长”职能,实行重要案件协同督导、重要工作信息互相通报、案件办理信息共享制度。2022年,县区联合公安、检察部门办理涉水案件25起,市人民检察院下发涉水检察建议30份。

重点问题跨区联办。商洛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参与鄂豫陕毗邻地区检察机关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设,共同研究商讨联合保护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环境工作,形成联防联治、齐抓共管的检察生态保护共同体整体优势。山阳县与安康市旬阳市、白河县和湖北郧阳区、郧西县建立跨境河流河长制联动机制。镇安县、山阳县、柞水县与湖北郧西县、安康旬阳市、宁陕县建立了两省六县联合执法机制,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

二、全面推进“一提三抓”严格河长制履职效能监管

商洛市坚持问题导向,以提升河长制基础工作为主线,狠抓河长制暗访、狠抓开门治水、狠抓治理能力提升,不断健全监管体系,强化监管力度。

提升河长制工作基础。商洛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编制了洛河等六条主要河流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划定了126条河流管理与保护范围,编制了河道采砂规划全力推动市级河长领责河流《一河一策》落地见效。“十四五”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纵深推进,丹江、伊河河、金钱河主要河流治理工程成效显著,系统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70平方公里。“十三五”以来,建设主要河流堤防92千米,治理中小河流河长185千米,全省唯一一家全国第二批深化小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落户商州。

狠抓河长制暗访。商洛市河长办扎实开展“四不两直”河长制暗访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直接向县区第一总河长、总河长和相关河流河长交办,问题整改实行“一县一单”通报和“一事一单”销号管理方法,实现“发现问题交账-市县两级建账-现场督办查账-市县同步销账”闭环管理模式。今年以来,各县区累计开展河长制暗访19次,开展净化母亲河等各类专项行动20次,交办问题销号率超98%。

狠抓开门治水。商洛市坚持开门治水,开通了河长制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河长制工作动态;市县镇村均在主要河流、重要河段设置了河长制公示牌,公布了河长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各县区结合工作实际,在重点河段设置了监控设施,实施全天候监管;聘请了99名河流义务监督员和2457名保洁员、巡河员,组建了河流管护青年志愿者队伍,打通了河道管护“最后一公里”。

狠抓四乱问题治理。常态整治河流“四乱”问题,结合示范河流“六无”“六有”工作标准,商洛市持续推进河流“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探索了“六定一禁止一公开”采砂管理办法严控“乱采”,实施了“一断一策” 水体达标方案整治“乱排”,建立了“三个清单”整治碍洪问题清理“乱建”,河流面貌越来越生态、人水关系越来越和谐。

三、全面形成“一考三促”扛稳扛牢河长制政治责任

商洛市采取过硬措施,细化实化量化河长制工作考核,通过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促一泓碧水永续北上,促秦岭生态水环境改善,促实现“一都四区”建设目标。

细化河长制工作考核。商洛市河长制办公室对标《陕西省总河湖长令》任务,详细制定了2022年度河长制考核办法,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实地检查、突击暗访四种方式对市河长制成员单位、县区河长、县区河长办进行考核评价。考核办法对县区级河长提出了4大类10项考核指标,对县区河长办提出了4大类7小类57个分项考核指标,对18个市级成员单位依据工作分工提出3项共性和若干针对性的考核指标,确保《陕西省总河湖长令》各项工作任务有河长统筹抓、有单位具体管、有指标能考核。

促一泓碧水永续北上。商洛市通过采取“河长公示牌、水库安全责任人公示牌、采砂责任人公示牌”三块牌子明责任+“河流划界、采砂规划、一河一策”三项规划强约束+“河长督办单、舆情反馈单、问题交办单”三张单子交台账+“专项行动按时督办、河流季度暗访督办、目标责任考核督办”三类督办抓跟进“四个三”工作模式,一体推进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水岸线保护等工作,9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11条主要河流23个监控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功能区标准。

促秦岭水环境改善。商洛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4月20日确定为秦岭生态卫士行动日,连年组织净化母亲河等水环境保护行动,“两山”理念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持续开展示范河流建设和垃圾围坝治理,狠抓水利风景区提升和水保示范园管理、创建工作,多措并举保障江河生态流量达标下泄,扎实开展了尾矿库治理和农家乐整治,小水电整治工作纵深推进,彻底剿灭了城区黑臭水体。纵深推进全域污水治理PPP项目,确保雨水“进网”,污水 “入厂”,为秦岭山水乡村建设输“活水”,竭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水生态环境需要。

“一都四区”建设。商洛市委提出“一都四区”建设目标后,为全面提升中心城区水环境品质,商洛市启动了中心城区水生态修复及“两河七沟峪”综合整治项目,完成了二龙山水库坝下至东龙山丹江9.8公里、南秦河8.9公里和大赵峪、小赵峪、柳家沟等支沟整治任务。建成了两河口生态岛,完成了黄沙河综合治理等单项工程,下一步还将陆续推进丹江节点提升、南秦河全域整治及沟峪修复改造,规划实施堤防修复提升、生态绿化工程等建设内容,真正把“两河七沟域”最终打造成为防洪保安、循环生态、康养休闲多位一体的活力滨水空间。


版权所有 商洛市水利局。未经授权禁制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北新街 134号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0 丨联系电话:0914-2389855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55号 丨 ICP备案号: 陕ICP备2021006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