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商洛市水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8 17:57:42     来源:商洛市水利局              浏览量:869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商洛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按照《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1月1日至201812月31日。本报告可在商洛市水务局门户网站:http://www.slwater.gov.cn/政务公开公开目录栏查看,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商洛市水务局联系(地址:商州区北新街134号;邮编:726000;电话:2320900)。

一、概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市政府政务信息化办公室的直接指导下,商洛市水务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立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网站管理为目标,坚持主动、及时、便民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按照《条例》要求,健全领导体制,完善工作机制,围绕水务改革发展,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促进依法行政、阳光施政。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有关工作顺利推进,结合机构改革的实际,及时调整充实了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局办公室专人负责有关信息的梳理和日常工作的处理。

(二)完善公开制度。一是根据《条例》规定,认真修正、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面梳理各类信息,规范化、系统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公开发布。二是进一步完善民主决策制度,对关系我局水务事业发展的核心趋势以及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事项和工程领域的重大事项,进行决策前公示和论证,确保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接受社会监督。

(三)提高公开水平。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精确规划、标准建设,及时准确公布相关政府信息,通过商洛水务信息网站及时发布相关通知公告及信息,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公开我局的机构职责、机构设置和领导成员信息,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有利地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健全文化信息公开机制,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坚持重要事项、重点工作公示原则,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470条,其中动态类信息340条。公开规范性文件17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4条。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数目

在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16条,工作报告5条,政府文件7条,规划计划3条,财政信息4条,人事信息8条,政府许可、工程招投标17条,统计信息1条,应急管理18条,监督检查26条,安全生产4条,社会公益4条,目标任务考核2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始终将局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其次借助市政府网站和上级主管部门网站以及新闻媒体公开信息。在发布的信息中,中国水利网4篇,省水利厅网站采用19条,市政府网站采用16条,商洛日报采用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及有关申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按照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的相关要求,对网站进行了优化,对栏目设置进行了调整,删除了一些多余的栏目,增加了专栏,基本做到信息更新符合政府网站普查的要求。目前还存在着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信息报道的质量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二是公开信息的内容不够全面、及时,三是互动交流的比较少。四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宣传力度不够。

2019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进一步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增强责任意识。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信息公开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

(二)丰富内容形式。随着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加强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三)落实工作制度。严格信息公开审核把关。对政务公开指南、目录、内容和政务信息进行完善、更新,保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二是加强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坚持做到公开信息审核、审签、专人发布,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三是加大考核力度,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四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监督检查,杜绝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行为和事件。

 

 

 

商洛市水务局

2019年1月28日


版权所有 商洛市水利局。未经授权禁制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北新街 134号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0 丨联系电话:0914-2389855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55号 丨 ICP备案号: 陕ICP备2021006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