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新闻

商洛市水利局积极主动应对水灾害

发布日期:2021-08-21 16:46:32     来源:商洛市水利局     作者:市河库中心 胡远一         浏览量:1917

针对8月21-22日强降水过程,市水利局闻汛而动,迅速采取措施,积极主动防抗,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饮水安全全面做好各项准备。

一是高度重视及早扎实部署。8月20日晚,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永山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就贯彻省市领导批示要求和相关会议精神,结合水灾害防御实际提出了具体要求;连夜下发《关于贯彻落实省市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切实做好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切实8月21日-22日强降雨过程应对工作及开展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8月21日上午,市水利局召开全市水灾害防御紧急视频调度会议,再次传达领导批示和相关会议精神,就应对本轮强降水作出具体安排。

二是切实强化应急值守力量。市水利局水灾害防御值带班实行局长总带班、市河库中心双领导带班、3人一组24小时值带班人员在岗在位值守。8月20日以来,及时传递天气水情预报信息2期、上级文件2期、相关领导批示指示及要求3期,编发短信预警2期,针对水工程调度运行督促指导县区7次。市二龙山水库、市河灌站等局属单位也同步充实值带班力量,加密巡堤(库)查险频次,全力以赴做好应汛处置。

三是突出重点强化应汛措施。加强水库、堤防、涉水在建工程及山洪灾害易发区域的隐患排查,尤其是已出险或受损堤段和水库、险工险段以及重点落雨区山洪灾害防御措施落实。同时,要加密水工程的巡查频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上报,切实做到抢早抢小抢了。要求薛家沟、龙潭、西沟等已超汛限或水位居高的水库,在加大下泄的同时,要制定应对水库水位快速上涨的应急处置措施;南秦、张坪、庙湾、县河、鱼岭、二龙山等防汛重点水库,加大水库预泄,最大限度腾库应汛。要求各县区预先制定供水工程保障方案,市、县区成立技术指导保障组,一旦出灾,要第一时间出动送水车、及时调动抢险队伍开展应急抢修等方式,确保受灾群众临时供水。

四是严明纪律全员值守待命。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自8月20日21时起,市水利局机关,局属单位尤其是河库中心、二龙山水库、二级电站,局水旱灾害防御专家组要全面进入临战和应急状态,24小时待命,随时做好投入抗洪抢险的准备。遇有调动命令,要坚决服从统一安排,及时到岗到位,全力应对水灾害。

五是迅速行动开展工作督导。8月21日,市局下派7县区的7个督导组,已赶赴包抓县区,督促、指导和协助县区、重点工程管理单位做好应汛处置工作。


版权所有 商洛市水利局。未经授权禁制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北新街 134号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0 丨联系电话:0914-2389855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55号 丨 ICP备案号: 陕ICP备2021006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