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新闻

市水利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新一轮强降雨过程防范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12 21:16:05     来源:商洛市水利局     作者:杨将 陆斌         浏览量:1390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副高外围西南暖湿气流和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预计11日夜间至13日我市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全市有中到大雨,镇安、山阳、商南等县局地有暴雨。8月11日,市水利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区水利局、局属各有关单位压实责任、强化预警,切实做好强降雨过程防范工作。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扎实部署。各县区水利局及局属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刘国中在商洛调研检查防汛救灾时的指示精神,积极做好新一轮强降雨应对准备。要充分认识当前严峻复杂防汛形势,对暴雨洪水防范工作再安排再部署,落细落实落严各项防御措施。主要负责同志要对水灾害防御工作亲自部署、难点堵点问题亲自协调、基层抓落实情况亲自督办。要百倍警惕,严阵以待,坚决克服松懈麻痹和侥幸心理,充分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宁可十防九空,决不可失防万一,把各项防御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到位。

二要强化监测预警,夯实责任。各县区水利局及局属各单位要坚守岗位,密切监测雨情汛情发展趋势,加强预测预报预警。严格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惜水心理,严禁汛期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强化水库安全度汛。做好涉水作业、水利风景区旅游人员的安全管理。重点关注山洪灾害易发区与强降雨重合区的监测预警,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及三大运营商的作用,及时将预警信息传递至“最后一公里”。

三要强化隐患排查,压茬整治。当前,我市仍处于主汛期,局地强对流天气频发,前期受灾镇办灾后恢复重建正在开展,涉水项目较多,洪水防范压力很大,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十分严峻。各县区水利局要持续开展问题隐患治理,盯紧盯牢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以江河、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区域为重点,加强日常管护、防守、巡查。紧紧围绕近期开展的秦岭区域小水电整治工作,严格执行拆除施工度汛预案规定和要求,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强降雨期间要加密巡查,出现险情及时报告、快速处置,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随时对可能发生的险情进行处置,标准内洪水出险,一手抓人员转移,一手抓险情处置;超标准洪水要提前组织影响范围内人员转移,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四要严肃工作纪律,加强值守。各县区水利局及局属单位要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主要领导在岗、带班领导、值守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要准确掌握雨水情,快速反应、及时处置突发事件。要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报送雨水情、工情险情、防御信息,确保信息灵通、指令畅通,不得瞒报、迟报、漏报。对在水灾害防御工作中不认真履职尽责,擅离职守、失职渎职、推诿扯皮、贻误时机,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坚决从严从快追责问责。


版权所有 商洛市水利局。未经授权禁制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北新街 134号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0 丨联系电话:0914-2389855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55号 丨 ICP备案号: 陕ICP备2021006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