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商洛市水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13 11:34:59                   浏览量:11102

2013年,市水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抓好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概述

市水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水务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措施,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做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依法行政、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水务新形象的重要举措来抓,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明确公开目标,坚持公开原则。市水务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制定印发了《商洛市水务局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和“服务人民群众”两条主线,突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断拓展政务公开领域和内容,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保障人民群众对水利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加快水利现代化建设,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大局。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进一步强化认识,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工作,努力通过政务公开,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打造行为规范、运转协、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水行政管理部门,使各项水行政行为更加规范化、制度化、透明化,更好地担负起推进水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任,努力塑造水务行业的良好形象。

(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水务局成立了以局长王曦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日常工作由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各单位负责人是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推行信息公开“谁公开、谁负责”,落实了具体公开内容和责任人,规范化、责任化、制度化信息公开程序,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定了办公室1名工作人员作为联系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年初,编制下发了《商洛市水务局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做好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安排落实好水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围绕水利重点,深化信息公开。2013年,做好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全省水利局长工作会议、全市水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水务局重点工作,突出抓好防汛抗旱、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水资源管理、节水型社会创建、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农田水利建设等,水利“十二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执行情况、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公开,做到工作目标任务公开、工作实施过程公开、工作完成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为水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推动水利政风、行风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四)加强网站改版,完善信息公开。针对商洛水务信息网已运行时时间长、开发语言陈旧、漏洞多易被攻击、栏目设置不全面等问题,启动了网站改版建设。网站程序升级为安全性更高PHP开发语言,栏目设置突出体现政务网站的三大板块政务公开、在线办事、政民互动、及其他功能。增加视频在线播放功能,完善资料在线上传下载功能,实现多种格式文件的自由操作。页面设计为主流分辨率1024*768。网站前台页面设计突出严肃简洁、整体大方,提升网站整体观感。目前,改版设计已基本完成,待审定后正式运行。2013年10月17日,已在腾讯网开通了商洛水务官方微博,迅捷传递政务信息,及时发布水务动态,关注社会热点,收集网民留言,倾听百姓诉求。已发布政务广播23条,供社会各界及时了解水务信息。

(五)关注网络舆情,认真办理回复。密切关注网络及其他媒体舆情,适时编发《水务舆情》22期,对媒体的意见和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正面回应,认真办理“市长信箱”批转件,先后对网民就市区丹江河水干涸影响生态环境、二龙山水库库区水面污染等受到广泛关注的热帖,进行及时耐心回复,采取应急处理措施,受到了网友好评,充分发挥了信息宣传引导作用,有效的传递了水利发展正能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现已在局门户网站商洛水务信息网上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照《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设置行政公示、招标公告、公示通知、党务公开等栏目。在信息公开网页上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173条,社会效果反映良好。其中机构职能类20条、政策法规类228条、规划计划类4条、人事任免类1条、办事服务类391条。其次,进一步对涉及我局行政许可依据、审批条件、办理程序进行梳理、整编67个,修改完善了水行政处罚、水行政复议、水行政许可流程及相关规章制度并在科室办公室进行公示,方便群众办事。再是,结合我局领导班子调整及机关科室职责理顺,对《市水务局政务公开指南》进行修订完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全年度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2013年没有收到受理信息公开申请信息。

四、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3年未发生针对市水务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复议案,也未发生针对市水务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总体来看,我局政务公开方面的工作正有序、有效进行,通过政务公开,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水利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但也存在部分信息内容公开不够全面、及时,公开形式不够丰富、规范,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2014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局将继续大力推进全市水利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坚持主动、及时、便民的原则,强化主动公开意识,拓展公开载体,扩大公开信息量。按照要求,及时更新《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发布社会群众关心的政府信息。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建立社会热点跟踪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应急机制,及时澄清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二)切实加强局水利行政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服务“窗口”建设,开展优质服务“窗口”创建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加强内部管理,落实专职人员,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理质量。事项的办理要件、办理程序、办结时限及收费依据和标准全部公开。

(三)不断深化机关内部事项公开。积极探索机关干部职工参与机关建设和管理的有效途径。逐步加大对干部选拔任用、表彰奖励、机关预决算、政府采购、基建工程、资产状况等的公开力度,加强内部监督,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完善监督保障机制。完善水利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监督检查,认真受理群众举报、投诉,杜绝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行为。

(五)向社会各界展示水利的各项工作。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察看水利,与媒体共同开展“市民看水利”活动等,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对水利工作的关注度。

商洛市水务局

2014年1月13日


版权所有 商洛市水利局。未经授权禁制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北新街 134号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0 丨联系电话:0914-2389855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55号 丨 ICP备案号: 陕ICP备2021006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