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脱贫攻坚在行动(已归档)

精准脱贫在行动 不拔穷根誓不休

发布日期:2017-10-31 08:50:47     来源:商洛水务     作者:计划科 梅栋升         浏览量:43180

今年以来,商洛市水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产业扶贫精准脱贫相关会议精神,按照“精准识别、精准入户、精准施策、产业支撑、帮扶到位”的工作思路,结合全市“追赶超越”“五大攻坚战”等涉水工作任务,依托“秦岭最美是商洛”旅游品牌,突出农村安全饮水和现代渔业产业建设为主攻方向,聚焦“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群众”的总体目标,持续巩固提升农村安全饮水和做大做强我市现代渔业产业,加速推进水利产业扶贫工作步伐。

领导重视,组织保障有力。在全市水务系统范围内将脱贫攻坚工作列入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市县水务部门相继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分别由部门主要领导任第一组长或组长,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同步加强问责机制,做到工作有人管,责任有人负,努力形成以目标倒逼任务、时间倒逼进度、督查倒逼责任的工作局面,确保水利扶贫各项工作快速有序,高效推进。

部门配合,协调合作有序。市、县水务部门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持续沟通、衔接,在做好向上争取扶贫资金工作的同时,对下达的水利扶贫建设项目,也竭力设法筹措落实市县本级财政配套资金,弥补建设资金缺口,合力助推项目快速推进。2006至2016年,全市各级水务部门累计争取中省各类农村安全饮水扶贫项目资金8.5亿元,市县配套及群众自筹2.31亿元;2011至2016年,全市渔业投资累计达到2.83亿元,其中争取中省投资4500万元,民间及信贷投资高达2.38亿元。

措施精准,工作推进有效。市、县水务部门聚焦精准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动工作落实,一是积极加强农村安全饮水项目计划管理和强渔惠渔政策制定工作。今年全市累计完成230个农村饮水项目的初步设计、实施方案审查审批工作;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渔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及其生态环境保护的通告》,批复实施了《商洛市水域滩涂规划》等系列强渔惠渔优惠政策。二是严格建设项目质量管理和渔业技术帮扶工作。在扶贫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格要求施工单位遵守施工规范,保证原材料质量,特别是供水管材质量,决不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真正把供水工程建成高质量民心工程。市级水务部门还及时组建了以局党组成员、主管局长为团长,市县渔业技术专家为成员的商洛市渔业产业脱贫技术服务团,建立市级渔业产业脱贫示范点2个、县区渔业产业脱贫示范点7个,为渔业产业脱贫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人才支撑。

动员广泛,群策群力攻坚。市县政府纷纷把农村安全饮水、渔业产业作为产业发展项目纳入农民增收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特色农业发展规划、脱贫攻坚规划等予以重视支持,吸引了大批外出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及部分国有企业参与,把投资农村供水和渔业产业作为二次创业机遇,先后建成了陕西洛河水岸生态苑、商南县格瑞生态养殖公司、山阳县黑龙谷水产养生公司、镇安县永晟现代农业园区、柞水群浩养殖公司等一大批渔业骨干企业,为当地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9月底,全市已累计争取中省下达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建设投资7389万元,开工建设245个项目,完成77个项目,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5.1万,大大提升了我市农村安全饮水基础设施,有效改善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与此同时,全市还累计完成渔业产品产量280万尾,渔业经济总产值突破10000万元,新增大鲵驯养繁殖面积2200平方米、冷水鱼养殖面积6000平方米,直接带动贫困户620户1740人通过发展渔业顺利实现脱贫致富。

版权所有 商洛市水利局。未经授权禁制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北新街 134号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0 丨联系电话:0914-2389855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55号 丨 ICP备案号: 陕ICP备2021006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