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脱贫攻坚在行动(已归档)

培育科技致富带头人 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发布日期:2017-08-18 10:14:16     来源:商洛水务     作者:镇安县水务局 柯善方         浏览量:42161

镇安县高峰镇营胜村地处县城东侧,山大沟深,自然条件差,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近年来,他们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指示精神,注重培育产业大户,鼓励引导农村致富能人和产业发展大户,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刘锋是高峰镇营胜村六组人,聪明能干,朴实好学,高峰镇扶贫工作团、高峰镇包村扶贫干部、营胜村驻村工作队都看上了这个好苗子,决定扶持他创办生猪养殖基地,并注册为“镇安县农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刘锋不负众望,说干就干,2016年6月开始筹建,不到两个月,圈舍建起了,设施到位了,8月一次性上栏100头猪,其中种猪3头,母猪50头,现存栏生猪400余头。

目前,已有12户贫困户30余人或参股或投劳,参与经营。为了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他顶着生猪掉价的风险,准备再建两个300平方米的猪舍,二期工程完工后,年可出栏商品猪2000头。

为了解决生猪饲料来源,他鼓励贫困户种植玉米,以高出市场价收购;租了8亩地种植苜蓿。以玉米粉+苜蓿草作为生猪的主要原料,不添加任何添加剂,做到生态养殖。

他聘请县、镇畜牧站专家作指导,邀请专家定期巡查。坚持每三天对圈舍进行一次消毒,做到科学养殖。

发展中的镇安县农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受到县、镇、村扶贫包村干部的肯定,赢得了贫困户的赞誉,2017年5月被授予“科技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

镇安县博益达农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在喂养生猪

镇安县博益达农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涛在给圈舍消毒

现有存栏生猪400余头 

版权所有 商洛市水利局。未经授权禁制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北新街 134号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0 丨联系电话:0914-2389855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55号 丨 ICP备案号: 陕ICP备2021006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