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脱贫攻坚在行动(已归档)

渔业脱贫助推商洛群众实现致富梦

发布日期:2017-08-11 17:48:39     来源:商洛水务     作者:计划科 梅栋升         浏览量:42247

自我市全面启动脱贫攻坚战略以来,市水务局创新“养殖企业+渔技人员+科技示范场+辐射带动户”脱贫模式,持续做大做强渔业产业,畅通资金、资源、资本内循环,走出了一条“农民变股民、股金变资金、资金变资本”的渔业产业扶贫之路。

一是细化渔业产业扶贫工作任务。渔业产业是农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有力支撑,通过发展和壮大渔业产业对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年初,市水务局对全市水产养殖单位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因地制宜制定了渔业产业脱贫工作计划,为渔业产业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全市共有养殖企业(户)158家,其中:规模以上养殖企业79家,面积达到2970亩,工厂化养殖面积达到4.02万平方米。截至7月底已带动贫困户210户660人,预计2017年人均增收1200元以上。

二是提升渔业技术服务效能。全面推进渔业科技服务进村到场入户,夯实渔技人员的服务指导包抓责任,对科技示范户实行全程技术服务,并对涉渔贫困户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通过现场讲解传授实用技能、互动答疑等方式及时解决渔业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高养殖水平,充分发挥渔业科技优势和示范辐射带动作用,进而助推脱贫产业发展。截至7月底,累计科技入户220余次,培训200人次,发放科普资料900余份。

三是创建水产养殖技术交流平台。为了让各养殖公司(场)在从事渔业产业扶贫过程中能互相交流、互相帮助。市水产站设立了“商洛水产”微信交流群,邀请全市渔业养殖公司、养殖贫困户、各县区水产技干和技术专家入群,大家围绕渔业标准化建设和养殖技术进行讨论、交流和提高,对于个别贫困户在养殖过程中提出的技术性难题,市水产站及时联系专家进行指导和帮助,让从事渔业产业的贫困户在技术和市场上相互交流、共享发展。截至7月底,累计发送防灾、预防病害、科技服务等信息160余条。

四是鼓励渔业养殖大户带动脱贫。全市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吸引贫困户参与生产供销流通各个环节,使农户成为渔业产业链条的“有效供货商”,通过“大户带小户、老户带新户、企业帮助贫困户”的联结方式,鼓励水产养殖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水产养殖、休闲渔业、餐饮渔家乐等项目,使农村致富能人和产业发展大户与贫困户联结,让贫困户真正在联产发展中收益。

陕西黑龙谷水产养生有限公司,创建于2014年底,占地面积500亩,已完成投资2700万元,建成常规水产养殖池20亩,特色鱼养殖池6000平方米,配套餐饮服务业,该公司帮扶带动黑龙谷村38名贫困户精准脱贫,其中通过劳务用工的方式吸纳了周边18名贫困人口就业,从事园区内餐饮服务、游客接待、养殖管理等工作,平均每人每月可收入1800元,通过扶贫贷款参股方式,吸引20名贫困户每户入股5万元,每户每年净收入3000元。通过实践探索,该公司已经走出一条“企业发展壮大、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双赢道路”。

版权所有 商洛市水利局。未经授权禁制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北新街 134号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0 丨联系电话:0914-2389855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55号 丨 ICP备案号: 陕ICP备2021006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