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脱贫攻坚在行动(已归档)

五一村勇闯贫困山区产业脱贫之路

发布日期:2017-07-17 23:14:09     来源:商洛水务     作者:镇安县水务局 谭华尧 柯善方         浏览量:42090

地处镇安西部的庙沟镇五一村是全县贫困村之一,全村306户1000多口人,其中贫困户87户225人,分散居住在大山深处的沟沟畔畔,或半坡,或山坳之上,自然条件差,脱贫压力大。

在这里土地不多,零星分布在山涧沟岔,但很肥沃,光照充足,极适宜中药材生长。

这里曾是镇安的蚕桑故乡,也是白芨、猪苓、天麻、重楼等药材的种植基地。今年来,药材、蚕桑、香菇、魔芋等产业合作社蓬勃发展,为山区脱贫攻坚展示了出路,让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看到了希望。

在五一村,以黄庆富为首的黄氏中药材合作社发展尤为迅速,成效显著。该合作社由临近的17家农户组成,其中有9户贫困户,通过劳动力、土地流转、资金整合,目前已种植重楼12亩;白芨育苗4亩,近50万株;猪苓预计两年后收获6000公斤,按市场价初步估计收入将达到100万以上,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据黄庆富讲,药材种植虽然见效慢点,但风险小,市场相对稳定,既能最大限度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又能增强整体合力,做到产业发展、农业生产、经济发展三不误,实现家庭增收多样性、持续性和稳定性。

为推广药材种植,扩大种植规模,镇村及包扶单位领导积极协助产业合作社、种养大户解决技术、资金、基础设施等问题,积极宣传,争取政策支持,为他们排忧解难,让合作社的社员感受到党的扶贫政策的美好,增强脱贫信心。

贫困是相对的,更是动态的,唯有产业的支撑,才是长久的,可靠的,放心的。黄氏中药材合作社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贫困山区脱贫之路注定是艰辛,坎坷,布满荆棘,但有党的各级组织作后盾,有包扶单位的大力支持,我们有宣战贫穷的决心,也有苦干加巧干的信心,请组织放心这条路我们走定了。

版权所有 商洛市水利局。未经授权禁制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北新街 134号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0 丨联系电话:0914-2389855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55号 丨 ICP备案号: 陕ICP备2021006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