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脱贫攻坚在行动(已归档)

山阳县水务局抓产业发展促精准脱贫

发布日期:2017-07-30 23:13:09     来源:商洛水务     作者:山阳县水务局 吴可富         浏览量:42238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山阳县水务局将帮扶村十里铺街办祁坪村产业发展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突破口,因地制宜,做精做大做强产业促精准脱贫。

一是做精特色产业。祁坪村气候适宜,植被良好,蜜源充足,有养蜂的传统。该局与十里街办、村上以市场为导向,结合村情、民情,发展特色养蜂产业,按照“村上有基地、户里有产业、帮扶有干部、扶持有政策”的思路,创办了2家专业合作社,围绕“三变”,形成“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户自养或合作社托养脱贫模式。通过支部引领,依托中华蜂养殖合作社(基地),水务局聘请了3名技术员建立了3个养蜂基地,常年为贫困户托养并传教帮,每户贫困户入股2000元,每户贫困户托养10箱,接受托养户的监督,定期向贫困户分红,养蜂产业带动和帮扶了贫困群众70余户,并积极发展循环经济,鼓励群众发展蜜源种植业,免费向贫困户发放油菜和荞麦种子,每亩补助100元,促进全村特色养蜂产业稳步发展。

二是做大传统产业。结合贫困户实际,找准帮扶措施。按照“长抓林果、中抓药、短抓劳务和养殖” 的产业脱贫规划,大力发展种植业、果业、养殖业和支持富裕劳动力转移就业。累计发展中药材种植500余亩,板栗、核桃建园科管2000余亩,发展养羊大户6户100余只、养猪大户5户100余头,通过示范带动作用,今年新发展养猪户78户100余头,积极支持富裕劳动力转移,劳务输出是祁坪村优势产业,结合村情,水务局正在与县内一家有实力的公司洽谈,初步达成意向,通过贫困户入股企业,可以去企业就业,贫困户可以每年从企业分红,又能到企业务工,进而增加贫困户致富途径,实现脱贫致富。

三是做强二三产业。强化技能培训,坚持扶智和扶志相结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方式,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多次邀请相关产业技术专家,到村进行技术培训、指导,力争让贫困户劳动力人均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组织开展了“中药材栽培、林果科管、油菜种植、养蜂、养猪”等特色种养业技术培训,累计培训技术骨干300余人,落实给予小额贴息贷款扶持,转移富裕劳动力,鼓励和支持自主创业,不断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本领。同时组织村组干部、贫困户代表赴色河、漫川、高坝等地参观学习,以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致富后劲。

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已争取协调各项投资300余万元,其中局筹措资金110余万元,解决了发展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资金来源问题,围绕“户脱贫、村出列”的目标,从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全面推进产业开发、基础设施、环境治理、社会事业和党的建设“五大建设”, 拖宽扶贫路子,为祁坪村脱贫摘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 商洛市水利局。未经授权禁制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北新街 134号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0 丨联系电话:0914-2389855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55号 丨 ICP备案号: 陕ICP备2021006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