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脱贫攻坚在行动(已归档)

依托渔业科技服务 推进“产业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2017-07-04 11:16:38     来源:商洛水务     作者:洛南县水务局 李小军         浏览量:40383

实施脱贫“五大攻坚战”以来,洛南县渔业科技推广工作以“提质增效、绿色发展、富裕渔民、助推扶贫”为目标,以“主推技术、主导品种和渔业科技”为依托,以重点渔业项目为支撑,以园区示范辐射带动为引领,充分发挥渔业产业在精准脱贫中的作用。截止6月底,全县完成水产品总产量400吨,实现渔业经济总产值900万元,占年度任务的58.8%和56.25%,为促进农民脱贫增收致富,奠定了良好的渔业产业扶贫基础。

一是引进渔业养殖新品种。县水产站从湖北荆州、陕西省石头河水库、西安综合试验站临潼苗种培育基地等地组织鲟鱼、鳟鱼、松浦镜鲤养殖新品种21.5万尾。先后投放于洛南县晶海水产养殖公司、洛南县泓盛冷水鱼产业示范园和陕西洛河水岸生态苑有限责任公司。

二是推进渔业科技园区建设。成功将陕西洛河水岸生态苑有限责任公司打造成“市级现代渔业示范园区”;在洛南县朝阳现代农业产业园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的基础上,积极组织洛南县晶海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申报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认定工作,并精心组织申报了2017年渔业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财政贴息资金项目2个,有力地推进渔业科技园区的建设进程。

三是强化产地水产品质量安全。在深入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宣传的基础上,全力推进“五项制度”、“两项登记”工作,加大渔业投入品的监督检查,向渔业养殖企业(户)发放水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告知书并签订水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30份,以强化水产品生产者的质量安全意识,同时扎实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工作,完成县本级产地抽检7个品种100个样品,配合市站完成市级抽检4个品种40个样品,抽检合格率达100%,确保全县水产品食用安全。

四是提升渔技服务效能。推行“渔业产业脱贫技术服务团专家”+渔技人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服务模式,全面推进渔业科技服务进村到场入户,夯实渔技人员的服务指导包抓责任,对科技示范户实行全程技术服务,并对涉渔贫困户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通过现场讲解传授实用技能、互动答疑等方式及时解决渔业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高养殖水平,充分发挥渔业科技优势和示范辐射带动作用,进而助推脱贫产业发展。

五是加强了渔业信息化建设。在充分利用农技推广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开通了渔技人员与示范户的服务热线电话、手机短信、洛南渔业QQ群及微信交流服务,通过网络共同探讨和交流渔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成功经验,拉近了渔技人员和服务对象的距离,便于为养殖生产提供技术指导咨询服务,对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六是开展渔业生产单位情况普查。为了进一步摸清底子,为科学决策提供详实的数据,从4月份开始,开展水产养殖单位基本情况普查,摸清了家底,为渔业产业精准脱贫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 商洛市水利局。未经授权禁制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北新街 134号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0 丨联系电话:0914-2389855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55号 丨 ICP备案号: 陕ICP备2021006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