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脱贫攻坚在行动(已归档)

出实招 真扶贫 不脱贫 不撤离
---商洛市水务局局长盛卫同志驻村帮扶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17-06-12 08:14:56     来源:商洛水务     作者:驻村工作队 鲍文         浏览量:42944

自2015年12月盛卫同志担任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以来,高度重视扶贫包村工作,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精准扶贫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必须无条件、不折不扣的将这项工作做好,市水务局的脱贫攻坚工作要出实招、真扶贫,产业引领,项目带动,群众不脱贫,我们不撤离”。

一、深入开展调研,迅速摸清底子。盛卫同志多次带领市局分管领导、局属科站主要负责同志先后20余次深入李砭村开展调研活动,通过与镇村干部座谈、与贫困群众交谈,详情了解村情民情,找准摸清致贫原因,立足优势发展产业,广辟增收致富新门路。

二、制定脱贫计划,研究发展规划。盛卫同志分别于2016年3月10日、4月20日,2017年3月17日、5月3日带领有关科室、水务局副科级以上干部与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一起协商座谈,按照“五个一批、一户一策”的要求,制定出2016、2017当年脱贫计划及可行性强、操作性强、指导性强的脱贫发展规划。

三、突出项目引领、发展脱贫产业。一是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截至目前,一期75千瓦光伏电站于2016年9月并网,运行良好,二期光伏130千瓦也已于2017年4月并网,目前共发电6万度,预计年发电24万度,带动贫困户42户,仅此一项,可为入股贫困户户均年增收5000元。二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成立了中药材合作社,发展猪苓、白芨等100余亩,为贫困户无偿提供核桃苗木2万余株,建成核桃园100亩。三是积极培育养殖产业。通过产业政策支持,发展散养鸡户61户,养鸡规模3000只,养羊大户3户,150只,养猪46户85头。四是巩固劳务业。李砭村群众以劳务输出为主要收入来源,据此情况,村上成立了劳务运输服务协会,与一些西安企业、当地矿产企业签订劳务输出协议,带动贫困户78户193人,确保劳务就业人数、收入只增不减。

四、多方筹措资金,完善基础设施一是争取中小河流治理资金400余万元,完成了社川河李砭村段沿岸河堤建设任务。二是争取2016-2017年水土保持流域治理扶贫重点工程项目投资518万元,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90%。三是累计投资农村安全饮水资金200余万元,解决该村三组、五组、六组村民吃水难问题。四是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共争取资金100余万元,完成村委会办公楼升级改造,建成村民文化广场1处,硬化通组入户道路3000米,建设李砭村二组便民大桥1座,大力实施光网宽带、高清电视户户通工程。

五、开展多项活动,加强文化扶贫。一是积极与教育部门配合,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义务教育,落实教育扶持政策,让贫困家庭的孩子看到希望。二是大力开展养殖培训、劳务培训、光伏发电培训等技能培训10余次,累计受训500人次,让贫困家庭成员有一技之长,稳定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三是加强激励和引导教育,鼓励贫困户要加强发展的内生动力,自立自强,从思想源头上拔除穷根。四是组织开展献爱心活动,向贫困户累计捐钱5万余元,捐赠棉衣棉被及生活用品500余件。

六、加强队伍建设,改善办公条件。选优配齐驻村工作队人员,选派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和责任心强的干部任驻村第一书记,选派优秀大学生到一线支持驻村工作。同时,在人员经费、办公用品、吃饭住宿、报销补贴上全力支持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在精神上、生活上、待遇上关心驻村工作队成员,改善他们的工作生活条件,使驻村工作队能够顶的上、稳得住、下硬茬,打造了一支能打硬仗的驻村队伍。

七、一户一策帮扶,积极带头示范。盛卫同志所包扶的3户贫困户,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不尽相同。他每次到村上,总要去自己包扶的贫困户去看一看,拿出具体措施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他们脱贫的信心,每逢节日,还经常去慰问。诸如:贫困户郝祥贵,想发展根雕产业,有一定的基础,但是苦于没有技术和销路,盛卫同志想方设法送其去江苏学习根雕技术,并积极帮忙联系销路,彻底解决了群众后顾之忧。贫困户张秀发82岁,全家4口人,两个孙子上学,只有儿子(儿妻死亡)一人打工养活全家。盛卫帮忙其入股光伏产业,对其两个孙子落实教育扶贫,并为其儿子帮助寻找劳务打工。盛卫认真填写扶贫相关表格手册,并要求市水务局包扶干部按照有关要求认真完成包扶工作任务,用心倾听群众声音,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总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柞水县脱贫攻坚工作有关要求,盛卫同志带领市水务局一班人,埋头苦干,精准施策,搞规划、定产业、争项目、筹资金,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贫苦户家庭收入明显增加,2016年市水务局驻村工作队被评为市县先进工作队。相信在市水务局党组的带领下,在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及全体贫困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李砭村脱贫摘帽指日可待,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版权所有 商洛市水利局。未经授权禁制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北新街 134号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0 丨联系电话:0914-2389855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55号 丨 ICP备案号: 陕ICP备2021006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