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脱贫攻坚在行动(已归档)

咬定目标不放松 多措并举促脱贫

发布日期:2017-05-16 11:13:39     来源:商洛水务     作者:党政办 王铄         浏览量:43154

走进柞水县小岭镇李砭村,到处是一派和谐美丽的景象:宽敞的柏油马路穿村而过,崭新大气的村委会办公楼,熠熠生辉的太阳能光伏电站,宽阔平整的文化娱乐广场,整洁的村容村貌,呈现出一幅田园风光的美丽图画,这一切变化都与驻村第一书记鲍文同志到来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鲍文同志是市水务局派驻到柞水县小岭镇李砭村的第一书记,李砭村条件艰苦,贫困人口多,鲍文和群众一起吃住、一起劳动、一起发展产业,现如今,李砭村整体摘除了贫困村的帽子,鲍文同志落下一身的病。他始终牢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工作中肯吃苦,踏踏实实,因为离家路远,他很少回家,曾经他在做完喉部手术七天之后即到村上上班,感动了村上的村干部。他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为群众排忧解难和扶贫工作上,他亲自跑项目、做规划、作动员,夜里做资料,白天访村民;在村里的道路、村委会、文化广场等工程建设上,他想法设法要资金,亲自挑水泥、爬楼梯,与大家一起共奋战,深得当地群众的信赖,取得了整村脱贫摘帽的成绩。

小岭镇李砭村距柞水县40公里,总面积11平方公里,辖6个村民小组,有502户2006人,其中有贫困户177户589人。该村基础差,底子薄,经济发展滞后,贫困人口多,该同志任职第一书记后,定目标,谋项目,抓产业,使该村面貌焕然一新,在他的带领下,该村建立起了光伏发电等重大产业项目和企业,种养殖产业形成规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贫困人口不断减少,2016年经过一年的扶贫工作,共确定退出贫困户172户(含17户兜底户)566人(未脱贫5户23人),占贫困户177户589人的96.1%,占脱贫任务人数549人的103.1%。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发挥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作用。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始终把抓党建促扶贫放在重要位置。强化领导班子、发挥党员作用、提高三委班子决策和管理村务的水平,明确脱贫目标和措施。完善和明确三委干部工作责任、党员评议、村务公开等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计划和目标,使得三委干部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群策群力,各项工作开展有了制度保证。通过党支部引领,双向带动的模式建立了“村企共建、绿色发展”的发展载体,组建了村企共建+党建联合支部,为企业居地和谐发展搭好了平台,使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实行了全覆盖,有力地推进了村党组织的坚强堡垒作用。

举办扶贫科技培训班、为群众讲解脱贫知识和政策

做好产业扶贫,培育富民产业,以项目促进群众收入。鲍文同志入村后他带领工作队深入扶贫户调查摸底、精准识别,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制定了详细的《李砭村脱贫发展规划》及年度《帮扶计划》,明确发展目标、压实工作任务,加强组织实施。申报产业扶持贷款资金216万元,解决了企业和合作社的资金瓶颈。建成柞水首家光伏发电项目2个,装机容量205千瓦时,带动贫困户42户脱贫,年收入可达24万元,贫困户年稳定增收5000元。 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发展药材种植50亩,发展养鸡57户,发展养猪46户85头。组织该村种植猪苓、白芨30亩。结合小流域治理工程完成了50亩核桃建园工作。发挥当地矿产企业优势,与企业共建劳务保障体系,与78户贫困户签订了在三家企业长期劳务协议。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基础。争取到省级水土流域治理扶贫项目资金518万元,在该村组织实施,目前工程正在紧张实施当中。社川河李砭村段河堤维修养护资金14万元,已完成施工。改造提升一、二、四、六组人畜饮水工程,解决了1600多人的生产生活用水困难。大力实施了光网宽带“户户通”工程,让贫困户免费收看高清电视节目,用上通畅快速的宽带网络。争取资金15万元,改善村委会办公用房235平米,新添办公桌椅150套,解决了村里无党建活动室问题。通过多方投资200万元,修建村级文化广场3500平方米,其中市水务局投资了40万元并争取水泥100吨。通过多方努力,硬化通组道路3.6公里。

撸起袖子加油干,甘当卒士做榜样

注重文化扶贫,提升内在动力。做好宣传教育,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他在工作开展中不但注重在农民增收、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还针对部分贫困家庭缺乏自主创业发展的意愿,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政策理论知识和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安排部署队员通过政策讲解、党员带动、党课促进等方式对贫困户开展了“精神扶贫”,引导他们正确看待扶贫,既要心怀感激、好好珍惜,又要有进取心,把接受帮扶作为强大的动力,增加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一年来,他邀请各方面的专家,举办了四期脱贫攻坚技术培训班计420人次,传授致富技能,使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

在日常的扶贫工作中,他从细节入手、从点滴做起,把群众的每一件事当大事,把自己的每一件事当小事,为贫困户办了很多实事好事。他视工作为生命,全年没有休过假,经常周末加班,把全部精力融入到工作中去,把扶贫工作当成了自己的事业,咬定脱贫目标不放松,在多次考核中得到了工作组高度的赞扬和充分的肯定,2016年先后被柞水县评为“最美扶贫人”、“优秀工作队长”,他所带领李贬村被商洛市政府评为“驻村工作队先进集体”,被柞水县评为“驻村先进单位”。

鲍文同志同群众一块修公路

版权所有 商洛市水利局。未经授权禁制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北新街 134号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0 丨联系电话:0914-2389855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55号 丨 ICP备案号: 陕ICP备2021006244号-1